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莅临集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2023419日,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莅临集团讲学,为师生做题为“文化话语研究:交际(传播)学的文化主义进路”的学术讲座。集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近六十人一起聆听讲座。薪火传踏歌行,今年是集团办学81周年。本次讲座为集团弘毅大讲堂—校庆系列讲座之一,经理袁周敏教授主持。

施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视野开阔。他指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文史哲领域普遍关心的重要议题,我们一方面需要着力本领域、本专业的相关研究,同时另一方面也要放眼全球,注重跨文化交际的规律,切切实实做好讲好中国故事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施教授通过举例分析,为大家呈现了外语学习与研究同跨文化交际的关联性,也论述了交际传播学在研判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

最后在互动环节,施教授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研讨氛围热烈,思想内容颇具新意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施旭,博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教授。曾任荷兰、新加坡、英国大学讲师、副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著有国内外论文上百篇,国际专著和编著六部。在交际学(Communication Studies) 领域创立“文化话语研究”、“当代中国话语研究”范式,提出人类交际的文化主义理论,主张探究文化话语体系间的差异关系和权力关系;实证分析涉及人权、贸易、城建、国防、科技等领域。担纲国际期刊 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的创刊主编,任十多个国际期刊编委,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三等奖、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

 

(撰稿:陶李春 初审:袁周敏 审核:陈晓波 排版:刘佳雯)